舊版惠聲惠影(2014年1月之前)

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

惠文高中天文樂園 獲教學卓越獎


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在校園創造天文樂園,老師成為天文學習領航員,引導學生觀星,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。(盧金足攝)



台中市立惠文高中擁有上千萬元天文設備,和7層樓高的天文台,打造校園成為天文樂園,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榮譽。(盧金足攝)

神祕星星12年國教 中投區10月15日前公布定案吸引人們仰首探索宇宙的奧祕,市立惠文高中在校園打造天文樂園,老師是領航員,學生觀星浪漫寫詩,還在國際天文搜尋聯盟尋找 小行星,發現兩顆未被發現的小行星,未來有機會獲命名權,從6年完全中學天文課程特色教學,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。
惠文校內天文台是學生和天空最接近的觀星基地,學生參加國際天文搜尋聯盟活動,緊盯天文望眼鏡拍攝畫面,發現兩顆未被發現的小行星,發現的行星繞行太陽1周需4年,如果軌道確認無誤,未來有機會獲命名權。
「天外奇蹟!」惠文這支由校長、老師組成的14人天文教學團隊,教導學生自製望遠鏡,星象故事搬上舞台,令學生期待的是,晚上住宿天文台教室,帶睡袋打地舖是新奇體驗,晚上長時間觀察,學習天文知識。
老師舒富男表示,中秋節或其他天文變化時辦科學營,理解月亮盈虧,日月地間相對運動,建立天文知能,學生將星座神話和現代知識結合 ,比起死板記憶,親手動手做有趣的多。
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說,天文與詩的結合,學生寫出「距離讓坑洞也平滑如鏡,有光」新詩,未知星空也讓學生學到「自己尋求答案,而非等待答案」。


 【聯合報╱記者喻文玟/台中報導】

惠文高中有座充氣式圓頂星空,透過投影能看到四季星空變化。 記者喻文玟/攝影
惠文高中校內有座圓頂天文台,並打造專屬天文教室、充氣式圓頂帳棚,可投影模擬星象,呈現百年後、千年前的星空。自然科老師在國中部規劃「天外奇蹟:創造天文學習樂園」特色課程,獲今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,是中市唯一獲獎學校。
自然老師林明宏說,許多國中教天文僅紙上談兵,看書本、投影片,惠文的學生很幸福,校園有中部最大的天文台,老師設計出「惠文邀月」、「夜宿天文台」等有趣課程,啟發學生興趣;國中部也開設「天文導覽」特色課程。
惠文國中部學生陳昕慧說,自然科成績不理想,觀星經驗卻激發對宇宙奧祕的興趣,去年以「太陽與地球的華爾茲」題目參加科展,花半年拍攝、觀察太陽的公轉軌道,自然科平均成績進步10分,很有成就感。
教務主任陳志南說,自然領域有14位老師加入「天外奇蹟」教學團隊,都是學生天文學習的領航員,延伸各式活潑課程如舉辦「天文詩」徵文、製作月餅、注入星象話劇表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